標題: 公司治理、資訊透明度與分析師預測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管理科學 公司治理; 資訊透明度; 分析師預測行為; 資訊揭露評鑑系統

摘要: 國內近來所發生的數起重大企業弊案不但造成社會恐慌與經濟失序,並再度凸顯強化公司治理與提昇資訊透明度的重要性。我國主管機關已著手制定各相關法令以落實保障投資大眾及債權人之利益。其中,台灣證券交易所及櫃檯買賣中心並委託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制定「資訊揭露評鑑系統」,藉以對上市(櫃)公司的資訊透明度做一評鑑,得分最高的前五百名並予以公佈,以增進財務資訊的有用性。凡此種種,皆可看出主管機關藉由提昇資訊透明度以加強公司治理機制的用意。公司所揭露的資訊具有專業性,因此,需由擁有專業知識之人士加以分析解讀,以利一般投資大眾運用。證券分析師扮演資訊中間者的角色,即證券分析師將公司所揭露的公開資訊及其自身所收集的未公開資訊彙總、分析與整理,並將其結論提供財務報表閱表者作為決策之參考。前人實證文獻多指出,公司資訊揭露水準會影響分析師的預測行為(如:對公司進行預測的分析師人數、不同分析師所發佈的預測數是否一致?或分析師預測的準確性等等)。公司治理的良窳會影響公司資訊揭露的政策及資訊透明度,並且亦會影響分析師對該公司之偏好程度。因此,本研究欲探討公司治理下所呈現的資訊透明度對分析師預測的影響。本研究擬採用證券基金會所發佈的「第二屆資訊揭露評鑑系統」作為衡量資訊透明度的指標。其中,公司治理部分包含兩個構面-「董監事結構」及「股權結構」;分析師預測行為係採用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之「券商財務預測模組」,包含:「預測公司的券商家數」、「券商預測的準確性」及「不同券商間預測的離散性」。研究方法採用複迴歸方程式分析,以檢視公司治理與資訊透明度的關係及對分析師預測行為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