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n Empirical Study of Private Equity: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Private Equity Discount

關鍵字: 私募 管理科學 公司治理; 私募折價; 股權結構; 董事會組成

摘要: 自從民國91 年我國開放私募制度以來,股權私募似乎成為大股東或內部人藉以侵蝕外部小股東權益的新興手法,股權私募是一個相當值得探討的公司治理新議題,但國內關於股權私募的實證研究仍付諸闕如,連國外先前研究也鮮少從公司治理觀點來探討股權私募。本研究首次針對國內股權私募進行實證研究,本研究旨在檢視公司治理結構良窳是否會影響到企業的股權私募決策。換言之,是否當公司治理結構較弱時,因存在較嚴重的代理問題,而導致稀釋股東權益較為嚴重的股權私募決策。本研究藉由各種私募折價幅度的衡量方式來衡量私募價格之合理性與對股東權益的稀釋程度。本研究預期,當公司治理結構較弱時,私募折價幅度越大,導致對股東權益稀釋的程度越大。此外,本研究利用事件研究法,來測試股權私募案宣告日前後之累積異常報酬率,以測試股權私募案對股票報酬之影響,並探討影響累積異常報酬率的因素為何。本文之研究結果具有政策意涵,可協助瞭解公司治理結構對股權私募決策之影響,並嘗試指出我國股權私募制度之問題所在,並提供證券主管機關加強股權私募監管之政策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