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供應鏈整合倉儲系統設計與績效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管理科學 輸送帶; 迴旋料架; 自動化倉儲系統

摘要: 此項計畫主要目的為供應鏈系統中高效率整合自動倉儲系統之研究,藉由分析及設計單一最佳化之系統可將探討之主題延伸為多重自動倉儲系統。典型之單一整合自動倉儲系統可由輸送帶與自動存取之迴旋料架裝置加以連結而成(參見計畫書內容之圖一)。此種系統常被應用於供應鏈系統中在製品(Work-In-Process)之處理流程當中。而它除了滿足物料暫存需求外,更具備高速存取之功能。此外,高速整合自動倉儲系統之一項重要應用為接駁式轉運系統中轉運機制之運作,亦即Cross-Docking系統之應用。首先,我們計畫利用Stochastic Modeling分析模型推導出上述系統之穩定狀態條件及各等候點之平均物料等待時間。我們可藉此來評估一些重要之輸送帶與自動存取迴旋料架裝置設計參數,如輸送速度、自動存取迴旋料架適當之等候空間、迴旋料架形狀設計等。依作者先前相關研究所示,輸送帶系統中,前後連續之載具其負載率在一定範圍之輸送速度內有不同程度之正相關性。此種現象使得已知之Queueing模型無法正確估算物料於自動存取迴旋料架之平均等待時間。因此,我們期望藉此計畫探討上述之相關現象是否對於系統設計與績效存在一定程度之影響。系統模擬方法(Discrete Event Simulation)目前雖仍為常用之方法來分析上述系統之效能,但於本研究中,我們將著重利用數學分析模型來探討此系統,並撰寫模擬程式來驗證推導之數學模型之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