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hanges in Oxidized Protein and Inactivation of Enzyme during Seed Aging

關鍵字: 基礎研究 Seed aging; 生物科學類; 種子老化; 蛋白質氧化; 酵素活性; ?不活化; Protein oxidation; Enzyme activity

摘要: 需氧的生物除利用氧氣產生能量外,氧氣在生物體中亦參與其它反應形成更具氧化能力的活化氧族,活化氧族可導致生物體內主要物質—核酸、脂質、蛋白質等氧化而改變其特性與功能。以動物或微生物的試驗研究顯示,生物衰化過程中,其蛋白質漸漸氧化甚至累積,而且所含的酵素蛋白質活性漸漸降低,酵素活性的降低部份歸因於酵素蛋白的氧化導致其功能改變。本計劃擬以種子為材料,調查種子在衰化過程中,種子內所含的酵素蛋白是否漸漸氧化,以確立衰化過程中,植物所含的蛋白質亦和動物微生物一樣,有明顯的氧化蛋白產生。另外配合調查種子衰化過程中酵素活性的變化,以印証植物衰化組織或器官中酵素蛋白活性的下降係由於酵素蛋白氧化修飾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