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球變遷-關刀溪森林生態系之研究-冠層水分運動與能量傳遞之研究(I)

關鍵字: 生物科學類, 自然生態保育; 基礎研究; Guandaushi; 關刀溪; 森林生態系; 能量傳遞; 光合作用; 蒸散作用; 初級淨生產量; 冠層水分運動; Forest ecosystem; Energy transfer; Photosynthesis; Transpiration; Net primary productivity

摘要: 本試驗於南投縣國姓鄉惠蓀林場之原生樹種園內進行,該區屬溫暖重濕氣候型,年均溫21℃,平均濕度80%以上,選取包括烏心石、長葉木薑子、大葉楠、香楠、台灣蘋果、青剛櫟、小西氏石櫟、栓皮櫟、大葉山欖及台灣白臘樹等十種主要闊葉樹種,實測其光合成與蒸散率變化,另特別就長葉木薑子、大葉楠、香楠及青剛櫟等四種樹種探討其用水效率及分析各因子間之相關性。茲將結果摘要如下: 1.在十種供試植物中,淨光合成率最高者為台灣白臘樹,最低者為青剛櫟,兩者相差達一倍以上。樟科植物之淨光合成率略高於殼斗科,葉片導度及蒸散率之趨勢亦相同。季節變化造成淨光合成率之差異以香楠和長葉木薑子受影響較小;台灣蘋果、栓皮櫟及大葉山欖受影響較大。在用水效率方面,四種主要供試植物均無明顯季節性差異,而樟科植物之用水效率明顯高於殼斗科。 2.氣象因子與光合成交換反應之相關性分析方面,葉肉間隙與空氣之蒸氣壓差(VPD)對淨光合成率影響較顯著,四種主要供試植物均呈顯著負相關。VPD與葉片導度之間亦為顯著負相關,而蒸散率與VPD呈現顯著正相關。光合成有效日照量(PPFD)、葉片溫度(Tl)PPFD與葉溫對淨光合成率與葉片導度之相關程度均低,但對蒸散率則有顯著的正相關。 3.氣孔反應與淨光合成率之相關性分析方面,淨光合成率隨葉片導度增加而增加,在四種測試植物中均呈現著正相關。葉片導度與非氣孔因子(Ci/Ca)間則除香楠外均呈顯著正相關。四種供試植物中,Pn值受氣孔因子之影響均小。 4.在葉綠素指標值(SPAD)與葉序對淨光合成率(Pn)之相關性分析方面,除長葉木薑子外,其餘三種葉序對Pn均無顯著相關,顯示葉序對Pn的影響性不高。四種供試植物之SPAD對Pn均無顯著相關性,顯示同株同齡葉片之SPAD變化對Pn影響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