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河相型態演變之碎形分析(I)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 應用研究; Chaos; 混沌; 碎形維度; 河川系統; 集水區面積; Fractal dimension; Stream morphology

摘要: 自然界到處都可看到碎形的現象,舉凡樹木,花 草,山,川,星,雲,閃電 等等都是,而碎形幾何學 正是能精確描述這些現象的數學,然而其應用尚 在起步階段,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與努力.而在非線 性的混沌動力學研究領域中,亦常出現與碎形相 關的集合,二者之間已到密不可分的程度了.正如Mandelbrot所說:雲朵不是球體,高山不是圓錐體 ,「閃電也從未沿著直線進行過」.古典幾何的形 狀包招直線,平面,圓,三角形和錐體等,它們代表 現實世界有力的抽象化,但相對地也對自然界的 真實環境視若無睹.碎形幾何學反映出宇宙的真 相是崎嶇不平的,凹褶和糾結不清的.河川的幾何 型態即是其中的一材,它不是簡單的直線,亦非可 微分的曲線,而是具有處處不連續的碎形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