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坡地地下水流及其汙染物傳輸研究(II)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 基礎研究; Groundwater; 地下水; 汙染; 坡地; 入滲; Pollution; Hillslope

摘要: 台灣地區近年來由於點源及非點源汙染所 引起的地下水汙染已有日趨嚴重的現象,甚至 偏遠的山區亦不乏汙染的案例,例如高爾夫球 場、茶園、高冷蔬菜等大量施用農藥及肥料, 已有隨水流入滲土層跡象,而山區一般均為台 灣的水源所在,因此坡地地下水一旦遭受汙染 必將引起下游飲用水的安全及水庫優養化,因 此本研究乃在了解坡地地下水流及其汙染現象 ,並據此建立傳輸模式.汙染物在地下水體中的 變化十分複雜,與地表水入滲、地下水傳輸(對 流及擴散),生化反應及吸附/脫附等作用有密切 關係,本研究希望以五年的時間,將此關係研究 清楚,並發展坡地地下水流及汙染傳輸模式,模 擬此一複雜現象.由於坡地地下水汙染的來源 以地表水的非點源入滲為主,因此本研究第一 年以地表水的入滲研究為主,並在實驗室內觀 察各種入滲率對地下水位的影響.第二年即探 討坡地非飽和層中地下水流動與非線性動力系 統理論的關係,使吾人對地下水流之特性有更 進一步的認識.本計畫成果對汙染物在坡地地 下水中的傳輸現象有更深入的了解,而前二年 的坡地水流研究可作為往後三年坡地汙染物傳輸的研究基礎,希望經由五年的研究,能發展可 靠的數學模式,詳細模擬汙染物在坡地地下水 的變化及分布,供地下水汙染管制及規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