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稻T-DNA插入突變體對固殺草(glufosinate)除草劑之耐感機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摘要: 除草劑之施用可以節省人力達到除草效果,然而部分非目標作物在除草劑施用下會產生藥害,也會限制除草劑之施用,尤其針對非選擇性除草劑,若能獲得耐性基因則可使除草劑具有選擇性;因此,若能確立除草劑之耐性機制、找出耐性基因轉殖至相關目標作物,相信應可以有效地發揮除草劑效果。本計劃擬以中研院植物所餘淑美博士提供之水稻台農67 號經T-DNA 插入誘變所得之突變庫(T2)為材料進行研究,根據2004 年以glufosinate(固殺草)分三季篩選,已初步找出固殺草之耐感性突變體;因此期望進一步以之為材料進行耐性機制之生理分析及遺傳行為研究,確定其耐性機制及評估耐性基因之可利用性。本試驗同時配合台農67 號(TNG 67)為對照品種,探討T-DNA 插入突變品系之耐感性表現,進而研究其耐性差異之決定因子。試驗之前先以台農67 號為材料根據Log-logistic analysis of herbicide dose-response relationship (Seefeldt etal.,1995)計算方式,確定除草劑injury index 之ED50 劑量,再以除草劑之ED50 分兩階段篩選感性及耐性植株。本試驗之目的,擬以2004 年及先前預備試驗中所篩選出之耐感性突變體為材料,配合TNG 67 為對照,探討造成耐性之生理機制。由於glufosinate 之作用目標位置在glutamine synthetase (GS; EC 6.3.1.2),即合成glutamine 之關鍵酵素,一旦抑制此酵素活性將引起氨累積毒害,缺乏胺基酸,或經由中斷glycolate pathway、抑制Rubisco activity 及光合作用,進而引起植株死亡。本計畫將根據2004 年篩選出之耐感性突變體進行單株選拔及T2 自交後代(T3)繁殖,並準備進行相關生理分析。本計畫之目的在於瞭解水稻耐性突變體對此種除草劑之可能耐性機制,除了可能改變目標酵素GS 作用外,是否可能經由快速代謝除草劑以減輕毒性。同時也針對glufosinate 在耐感性植株中的吸收、轉運、及代謝解毒能力是否改變加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