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山崩及土石流災害之探討-子計畫:土石流維持流動之機制探討(III)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 應用研究; 土石流; 土石流維持流動機制

摘要: 近年來,發生在坡地之土砂災害案例中,土石流之案例已日漸增多,且再發生之比率亦有增加之現象。土石流為斜面上未固結之沉積物或風化之礫石、巖屑等,因豪雨或逕流集中之影響,在土體滲入水分過程時,其含水量急遽增多,在達到飽和甚至過飽和之過程中,土壤可能發生液化現象,且在地形坡度之配合下達到流動之臨界條件而形成流動之現象,因此土體在水體中破壞並產生流動則為本計畫所擬探討之目標。本期計畫擬探究不同凝聚力土體材料形成土石流流動時之脫水機制,及其維持流動之特性,以瞭解土石流維持流動的條件並反推形成土石流之必要因素,以期作為對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之研判依據。研究項目如下所述:1. 以不同黏粒含量之混合土體,分析其不同含水量下之剪力強度或黏滯性,以瞭解該等土體液化時之流變性質。2. 在自然重力之影響下,觀測土體不同含水量下之脫水機制,以建立不同土體之脫水作用條件。3. 將此等土體在渠槽進行流動觀測,以研判其維持流動之水理條件。4. 推導不同土體之土石流狀態之脫水機制或公式。5. 整合土體之各項物理特性與流路之地形與水理的條件,推導一可供參考之土石流流速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