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NOX與NMHC濃度對臭氧產生濃度之影響與探討

關鍵字: NOX/NMHC 資料採礦; 臭氧抑制作用

摘要: 摘要 近十幾年來由於都市地區的快速發展,世界各地主要都會區其污染源的排放均有大幅上升的趨勢,尤其是台灣地區,除了工廠之外,隨著車輛的增加,排放所產生的污染亦成為一項大宗的污染.其中之氮氧化物(NOX)與非甲烷碳氫化合物(NMHC)經由日光的照射便會形成臭氧(O3),而臭氧除了對植物及金屬物質有所損害之外,對人體亦會產生直接性的傷害. 有學者在實驗室中曾經以不同NOX及NMHC起始濃度及所產生之臭氧尖峰濃度來繪製臭氧等值圖,並發現臭氧在一定範圍之NOX/NMHC比例有最佳產生效率;另有一日本學者將名古屋地區視為實驗箱,將每日早晨之最大NOX及NMHC濃度是為起始濃度並將所產生的臭氧濃度加以繪製臭氧等值濃度圖,發現在NOX/NMHC大於100的形況下臭氧濃度將被抑制,不易產生尖峰臭氧濃度. 本研究將仿效上述之方式,並以資料採礦法為工具,來分析台北都會地區之NOX、NMHC及臭氧之分佈情況. 本研究中發現,當NOX/NMHC比例超過115臭氧濃度就會發生被抑制的現象,與國外學者所測出的比例100相當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