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中植物對渠道流況與輸砂行為之影響(I)

關鍵字: 自然生態保育 基礎研究; 流速剖面; 輸砂行為

摘要: 天然河川中的輸砂行為具有非常複雜的機制,河道中的泥沙可能是以滾動、滑動、跳躍或甚至懸浮等諸種運動的合成方式進行運動。由十九世紀以來河工學與泥沙工程學者致力於研究河道中泥沙運動特性,可知泥沙運動與水流流況之相互影響是持續存在的,天然河川中的泥沙與水流便是處於不斷互相調整的機制下,使得河川型態逐漸改變。近年生態保育概念抬頭,河工學範疇不再限於水流條件與泥沙運動兩大主題,尤其國外許多學者由野外調查及室內實驗研究,針對不同植物在實驗渠道或天然河川中,觀察記錄其影響水流流況,進而以渠道實驗觀察水中植物對輸砂情形的影響;甚至以數值模式模擬水流通過彈性植物時,流速剖面與底床所受剪應力的改變。國內由於生態河川之觀念興起較晚,目前仍少見針對水中植物帶來影響之研究文獻,但河川治理工法已逐漸強調「生態」之概念。本研究即針對此主題進行一系列之相關渠槽實驗研究。利用音波都卜勒流速儀測量渠槽中流速剖面,並藉由控制水流條件,從觀測單一隱沒植物於清水流中造成之影響,進而改變植物種類,如灌木叢、非隱沒植物等,觀察不同植物種類造成之不同影響;復於底床鋪設泥沙,由流速剖面之測量推求其底床所受剪應力,瞭解各種植物對輸砂行為之影響;最後改變植物配置情形,由一植物配置帶取代單一植物,並觀測其流況與輸砂行為之改變,期對未來進行「生態河川」治理工程時,提供參考與應用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