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除草劑抗性水稻之誘導及篩選

關鍵字: 基礎研究 農藝 水稻 除草劑; 耐性; 誘導

摘要: 本研究計畫主要目的在建立除草劑抗性(耐性)水稻之誘導系統,分別由不同rice lines,取其發芽種子分生能力旺盛之芽點,以固殺草(glufosinate)除草劑之有效成分phosphinothricin (PPT)進行microshoot 之分化再生誘導,以產生具遺傳變異之多側芽。試驗同時配合cytokinin 及kinetin 之施用,以瞭解釐清PPT 所扮演的角色。為增加genetic variation,試驗中擬於建立適當的microshoot induction 條件之後,配合不同劑量NaN3 處理,以尋求產生具有genetic variation 之大量microshoot 所需之條件,包括rice lines,PPT dosage,cytokinin/kinetin ratio,以及適當之培養步驟與方法。經誘導產生之microshoot-derived plants 再進行PPT-tolerance 測試(包括in vitro 與in vivo tests) ,以及其對於不同作用機制除草劑glyphosate 與bentazon之耐性反應,以評估此誘導變異系統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