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中臭氧污染潛勢之研究

關鍵字: ozone pollution potential; 臭氧污染潛勢 smog chamber exposure experiment; 煙霧室; 曝曬實驗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了解台中市空氣樣品中的臭氧污染潛勢及探討上午 上班尖峰時刻原生性污染物-NOx及NMHC對臭氧污染潛勢的影響。研究方法 為利用空氣採樣袋採集上午7:30∼8:00的空氣樣品,帶回實驗室分析其中 污染物起始濃度,包括NOx、NMHC及O3,之後將樣品送至日光或紫外光下 曝曬,同時監測其中污染物濃度的變化,尤其是 O3的變化。 在此研 究中,利用煙霧室曝曬實驗進行研究,結果顯示,台中市空氣樣品中路口 樣品的臭氧污染潛勢較加油站及校園內者要高出許多;而臭氧最大值與平 均光強度之間具有良好的線性關係;在NOx、 NMHC及[O3]max的關係上, 經由統計分析及檢定,本研究已建立臭氧最大值之經驗公式;在經驗公式 與不同地點的比較上,經實驗證實, 此式之計算值較實驗值偏高;若以 此式對目前臭氧污染潛勢作減量推測,則單獨減少NOx的濃度較減少NMHC 為佳,若兩者同時減少,則對臭氧污染潛勢可得更好的減量效果。 另外 ,本研究同時亦分析民國77∼80年台中市空氣品質監測資料,結果顯示, NOx濃度似乎有逐年下降的現象,而NMHC濃度似乎有逐年上升的現象, 唯78年的污染較其它年份為高,在NMHC/NOx的比值上,80年的比值已達10 ,整體而言,臭氧污染在77∼80年之間確有惡化的趨勢,且秋季會有臭氧 污染高峰期出現,尤其80年的高峰期有兩個月較前幾年的一個月為長,頗 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