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化學沉降法去除重金屬離子時沉降顆粒粒徑的影響與控制研究

關鍵字: Chemical precipitation; 化學沉降; Heavy metal; Partical size; 重金屬; 顆粒粒徑

摘要: 化學沉降法在眾多處理重金屬廢水的方法中,乃屬最簡易可行,且處理成 本較低的方法。主要是在重金屬廢水中加入藥劑將重金屬離子轉變為不溶 性固體物自液相中沉澱分離。而過去國內有關化學沉降法的文獻大多著重 於實際的操作控制,即從巨觀的去除效率整體表現來決定最佳的操作條件 ,對於微觀性的反應機制理論則鮮有探討。因此本研究採用批分式的實驗 方式,以人工合成之模擬重金屬廢水進行鹼性加藥的化學沉降法試驗,從 各項環境因子的改變 (包括重金屬的種類、濃度、離子強度、pH值、水溫 、攪拌程度與攪拌時間、靜置停留時間)來探討重金屬氫氧化物顆粒的生 成粒徑大小,及其對重金屬去除效果影響。由試驗結果發現,重金屬(銅 、鋅、鎳和鎘)的氫氧化物顆粒於 pH值等於11或12時有較大的粒徑分佈, 且此時的重金屬溶解量較低至於溫度愈高,則重金屬氫氧化物顆粒的粒徑 愈大,但溫度對重金屬的去除效果則無一定的影響。另外攪拌速度愈快或 攪拌時間過久,皆會影響重金屬氫氧化物的顆粒成長。由上述的實驗結果 顯示,顆粒粒徑並非影響重金屬去除效果的主要因素,因為密度同樣會影 響顆粒的沉降速度。由於有些密度趨近於水的氫氧化物顆粒懸浮於溶液中 而大大地影響重金屬的去除效果。因此需考慮在化學沉降法後再設一後續 處理流程,例如加混凝劑,將無法沉降的重金屬氫氧化物利用掃曳作用而 沉降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