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顏料分散劑及其製造方法

摘要: 本發明係關於一種顏料分散劑及其製造方法,可用於金屬顏料之前、後處理。本發明之顏料分散劑係以苯乙烯/馬來酐共聚物為主鏈,經與聚醚胺接枝而得。製成之水溶性高分子分散劑具有雙重功效,可利用EO/PO鏈段對金屬離子進行特殊的螯合作用;於前處理中可有效阻絕結晶聚集的形成,降低其粒徑至次微米等級,並提升色料之分散性及著色力;應用於後處理可提供色料之配向性,直接提高色料之著色力。 【創作特點】 本發明之主要目的在於提供一種顏料分散劑及其製造方法,以降低金屬顏料顆粒之聚集,展現原有色澤,減少色料的用量。 本發明之顏料分散劑及其製造方法,係將苯乙烯/馬來酐共聚物與聚醚胺進行接枝反應而得到,其中該聚醚胺具有末端帶胺基的EO/PO鏈段。本發明之顏料分散劑可用於含鐵顏料,例如黃色氧化鐵(FeOOH)顏料,之前、後處理。 本發明使用之苯乙烯/馬來酐共聚物之比例較佳為1/1~3/1,分子量範圍較佳為2,000~10,000。本發明可使用Huntsman公司之Jeffamines®系列聚醚胺商品;例如,D2000、M2070或ED2001。進行接枝反應前,苯乙烯/馬來酐共聚物可先進行閉環反應。參與接枝反應馬來酐與聚醚胺之胺基之當量比較佳為1:1,反應溫度則以65~95℃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