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河岸崩塌及高含砂支流入匯對主流河相之影響機制(III)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 應用研究; 崩塌; 高含砂水流; 交匯機制

摘要: 台灣地區山坡地及高山林地約佔全島面積四分之三,地勢可謂相當陡峻,因此大多數之河川呈現源短流急之特性,且雨量豐沛、地質脆弱,造成河川含砂量特別高。因此崩塌、土石流等山地災害頻傳,造成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且崩塌土體及高含砂水流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之事件也時有所聞。因此崩塌土體或高含砂水流挾帶大量泥砂入匯主河河道,對入匯口附近之水流形態造成影響,並進而引起當地河床突變,甚至對主河下游河段之河相亦可能發生改變。由於崩塌或高含砂水流入匯主流所形成之交匯行為在台灣山區是十分常見的現象,然而相關文獻卻十分有限,因其交匯機制牽涉到太多複雜之因素。本研究計畫之第一年工作,根據泥砂運移的基本概念,參酌相關文獻並配合現場調查,提出有關崩塌或高含砂支流與主流交匯模式之初步分類及型態描述。第二年計畫目前正在進行中,主要目的為利用數位影像處理技術量測高含砂支流入匯主河之交匯行為,其量測方法確實可行且已有初步成果。本年度計畫則希望利用二層流體之淺水流方程提出可模擬交匯現象之數值模式,數值方法將以HLL scheme 為主要架構,利用lateralisation of momentum flux 來處理坡度效應,最後再使用Strang splitting 的方式計算含有摩擦力之源項部份。冀望透過本研究能增進對此現象的瞭解,並可進一步探討泥砂在主河水流中堆積或沖刷之過程及對河床變形之演變,作為日後研究的基礎或工程規劃設計上能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