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催化反應分解滲出水中有機污染物之可行性研究

關鍵字: Photocatalytic; 光催化; Leachate; Titanium dioxide; Hydrogen peroxide; 滲出水; 二氧化鈦; 過氧化氫

摘要: @ 高掩埋齡垃圾滲出水,由於難分解性有機物比例甚高,傳統的生物 處理技術往往無法使COD有效降低,而一般的物化處理大多無法真正達 到將污染物完全分解的目的,容易造成二次污染。近年來利用光催化反應 進行不易生物分解之有機物處理,不僅具有將有機物完全礦化的能力,同 時針對各分子量之有機物皆有良好去除效果,不失為一項值得深入探討的 處理方式。 本研究係利用批次實驗方式,在特製的玻璃反應槽中進行滲 出水中有機物的光分解去除探討,使用的光源為可提供 365 nm 單一波長 的紫外光燈管,催化劑為Anatase 型之二氧化鈦半導體顆粒及過氧化氫溶 液。為探討不同光解型式對滲出水有機物去除的影響,本研究以三種光解 型式(同相光催化系統、異相光催化系統、異相及同相光催化系統)進行 反應,並以選定的光解型式在改變反應期間之pH值、曝氣量、光照強度 及過氧化氫劑量為研究內容並建立反應動力式,以提供實際應用下操作控 制的選定及結果的預測。 實驗結果顯示,以異相及同相光催化反應混 合系統之COD及色度h除效果最佳,且在本研究所選定的操作條件中, 其最適合組合為:pH4、溶氧量維持10 mg/L 、光照強度=2.95 mW/ square of cm 、過氧化 氫濃度=1 g/L、二氧化鈦濃度=10 g/L 、 攪拌速度=200 蝻ⅹ琱尷R顯示 Langmuir-Hinshelwood 動力模式可適 當地對滲出水之悢摃狺峖漇蚰h除進行反應的模擬預測。惟滲出水以實驗 所得之最適條捰X進行光催化反應時,其COD去除率在全程二十四小時 內去除率低?5.32%,故仍須更進一步地以光催化反應與其他處理程序的 結合進行 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