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石流監測與預報系統之研究-子計畫:土石流含砂濃度觀測技術提昇之研究(III)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 應用研究; 含砂濃度

摘要: 台灣地區因山多平地少,自然環境本易造就土石流現象,加上大量人為開發進入敏感的山坡地區,造成近十年來土石流災害頻傳。由於土石流現地資料對土石流研究具有驗證及瞭解土石流現象之重要性,許多研究都會在土石流潛勢溪流處設置水文氣象資料觀測站,但現地觀測站常因颱風暴雨所帶來之洪峰或溪流邊坡崩塌而遭沖毀,而造成土石流最重要的洪峰時期資料遺失,且目前現地觀測站尚無法達到潛勢溪流含砂濃度即時監測的功能,本研究乃針對此兩困擾進行探討。本研究主要分為三部分,第一部份乃研究目前水文觀測站在設置位置上之缺失,並探討如何改進或增加其他儀器,以防止資料缺失。第二部分乃研發含砂濃度即時監測方法,本研究乃利用目前現地監測最常用的兩種水位計:超音波水位計及壓力式水位計,由於超音波水位計乃利用音波傳遞方式估算水位高度,而壓力式水位計乃利用感測頭上方水壓而換算水位高度,本研究以室內模型試驗先率定兩種水位計量測值間之率定公式,再改變實驗之含砂濃度,以超音波水位計量測之正確水位高和壓力式水位計量得之壓力值,推導土石流含砂濃度。除量測技術提昇外,本研究尚針對集水區上游不同崩塌情況對下游含砂濃度監測值改變之影響進行室內試驗及探討,並研究不同土壤粒徑分佈對含砂濃度造成之影響,另外也利用室內動態水槽實驗分析含砂水流之濃度變化。第三部分則利用本研究設置於南投縣草屯鎮九九峰地區及南投縣信義鄉豐丘村之土石流觀測站資料,比對並修正本研究所推導之含砂濃度即時監測模式,之後另選取台灣地區數條代表性潛勢溪流,進行模式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