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坡地生態工法應用生物性材料之評估模式與指標研究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 生物科學類

摘要: 由於目前生態工法大力推廣,工程結構物之設計除安全的考量外,尚需就生態棲地、景觀美化以及落實生物多樣性的要求,因此材料的選擇以就地取用天然材料為原則。由於生物性材料之環境適宜性變化甚大,使用後之生命週期以及後續植生演替、生態棲地復原效果之差異性,目前尚沒有一套完整性的評定方法與標準來依循。一套良好的完整性評估模式,可提供規劃設計者之考量選用及減低事後成效不佳的情況,故建立一客觀性的材料評估方法,即為本計畫的研究目的。研究內容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蒐集國內目前主要生態工法使用之生物性材料,包括植物材料、萌芽樁材料、疏伐木材料以及植生工程應用之被覆材料等,調查其適用範圍及條件,並擬定生態特性的材料評估法、材料生產特性評估法以及具材料功能性、生態性與經濟性之綜合指數評估法。研究工作包括表格設計、專家問卷,適合指數統計分析以及實物調查驗證等工作。模式建立後,選擇國內適當之工程個案配合推動驗證,印證其可行性,以提供相關工程主辦機關之參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