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崩塌型土石流集水區總量估算之研究-子計畫:崩塌引發漂流木之運動機制與防制對策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 應用研究 drifted woods; 漂流木; 崩塌體積; 河川型態

摘要: 台灣地區因山多平地少,自然環境條件本易造就土砂災害現象,加上大量人為開發進入敏感的山坡地區,造成土砂災害頻傳;然發生土砂災害的同時,漂流木的災害亦逐漸浮現。漂流木除造成水庫進水設施之損壞外,也常造成河川斷面阻塞導致溢堤洪水等災害,同時因木材珍貴性也易引發社會經濟問題,因此漂流木災害將是未來研究的重要議題。本研究主要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將進行集水區崩塌地現場調查及DTM 分析,以評估崩塌潛勢,進而利用崩塌區域現地資料進行漂流木體積及遞移改變量之估算。第二部份乃藉由渠槽試驗方式,探討倒木進入河道成為漂流木後河川型態之改變,進而探討河川型態與漂流木之相互關係,以判斷該漂流木於何種水流強度或河川條件時之運動行為。第三部份為進行漂流木防範設施與治理工法之研究;研究當漂流木遭遇河川橫向構造物後,所產生之攔阻及土砂水流等運移情形;探討漂流木災害影響範圍,便於災害發生之前、中、後提供正確且快速之防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