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桂竹林地土-根系統力學特性及其崩塌機制之研究

關鍵字: 林業類 應用研究 桂竹林; 根力; 土-根系統

摘要: 臺灣森林集水區由於其區域性氣候與地質地形之特殊性,使得產生崩塌之機率甚高,故崩塌地治理一直是政府及民眾所關切的課題。惟由於不同森林植被地區崩塌發生規模之預測與土砂產量之估算甚為困難,造成集水區整體規畫與治理工程設計不易落實。目前臺灣地區桂竹林蓄積量為現存主要竹種中最多者,早期為國公有造林及獎勵造林的指定樹種,目前因竹材利用價值低,大部分呈荒廢狀況。往昔有關桂竹之研究多偏重桂竹之生長、分佈與利用之調查研究,對桂竹林之淺根性、含根土層及其板狀滑落崩塌等之情形未有深入之探討。在森林地區存有桂竹林植被時,其對崩塌地之正負面評價亦未獲得充分之瞭解。因此;本研究藉由桂竹林地林分調查、根力之試驗分析與崩塌機制之監測分析,將生物相、土壤根系連續體與崩塌力學領域予以結合,評估桂竹林對坡面崩塌之影響。研究計畫預定為三年時程,擬選取石門水庫集水區內桂竹林地,由側向(拉倒抗力)及向上(引拔抗力)之根力試驗、不同根徑之根段材料試驗及土壤剪力強度增量之量化分析,探討桂竹林地崩塌機制之模式。另本研究擬於選定之崩塌地點,監測竹林崩塌地區後續再崩塌與土砂產量之動態變化,並輔以衛星影像與航攝影像判釋,探討竹林地與非竹林地崩塌機制之差異性,供為未來集水區經營管理與整體治理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