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集水區崩塌地變遷分析、災害評估及治理成效模式之建置-子計畫:崩塌地擴大行為之研析(III)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 應用研究; 崩塌地; 擴大; 邊坡穩定性; 整治

摘要: 本計畫提出研究「崩塌地擴大行為之研析III」之構想,是三年期研究計畫之第三年,為「集水區崩塌地變遷分析、災害評估及治理成效模式之建置」整合計畫之第五個子計畫。子計畫五前年95 年度探討主題為「崩塌地擴大之變遷分析」,去年96 年度第二年之研究強調在「崩塌地災害評估」上,今年第三年將研究「崩塌地治理方案風險評估」。此三年研究之內容彼此相互呼應,循序漸進地研究崩塌地擴大行為之關鍵問題與核心技術。前年95 年度(第一年)「崩塌地擴大之變遷分析」包括崩塌地擴大區之地形變化、崩塌地擴大之發生方向,經由崩塌後之一系列3D 地形數值掃瞄來探討崩塌地之擴大變遷行為。利用既有程式或自行開發之程式分析崩塌地擴大之應力變化情形。去年96 年度(第二年)「崩塌地穩定性評估」包括崩塌地擴大之地形指標與地質指標,本研究將利用主動土壓力與被動土壓力之觀念,推導崩塌地擴大之分析模式,以求得崩塌地擴大之穩定性評估、規模與型態等。由分析結果建議崩塌地擴大之地形指標與地質指標。今年97 年度(第三年)「崩塌地治理風險評估」包括崩塌地擴大之安全指標與成本指標,考量現地之地質、地形、水文特性和整治工法等,進行安全性計算,再應用安全性建議安全指標。對各整治工法進行成本分析,包括各工法設計階段、施工階段與維護階段之成本,分析後建議成本指標。應用安全指標與成本指標評估崩塌地擴大之治理方案之風險指標。本子計畫五之研究成果除可可深入瞭解崩塌地之擴大行為外,可提供總計畫整合應用,並可提供給工程界及研究單位進行崩塌地相關之設計與研究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