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甲基丙烯酸甲酯與甲醇及環己烷二成份系統蒸餾塔外洩蒸氣對環境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甲醇 環己烷 甲基丙烯酸甲酯; 氣液平衡

摘要: 本研究完成甲醇-甲基丙烯酸甲酯(Methanol-Methyl Methacrylate,MMA) 系統在一大氣壓的氣液平衡(Vapor Liquid Equilibrium,VLE)數據的測定 工作,其液相活性係數業已計算完畢。本研究亦完成環己烷--甲基丙烯酸 甲酯(Cyclohexane--Methyl Methacrylate)系統在一大氣壓的 VLE數據的 測定工作,其液相活性係數也已計算完畢。本研究應用系列方程式,將 Ishikawa.甲醇--MMA系統的等溫 VLE數據轉換成一大氣壓的 VLE,其計算 數據與 Woods.、Pavlov.及Chubarov.的等壓實驗數據相近,但與 Frolov.的實驗數據相差甚大,卻與本研究實驗數據相符。同時,本研究 將Hull.所測定的環己烷--MMA系統在等溫的VLE數據轉換成一大氣壓的VLE 數據,其計算數據與本研究實驗數據相符。利用本研究甲醇--MMA系統的 VLE數據,完成其蒸餾塔設計工作。當此蒸餾塔第一層(離地二公尺高)外 洩蒸氣,影響最為嚴重。其蒸氣最大著地濃度發生在下風處95公尺處,甲 醇蒸氣著地濃度最大值達1,460mg/cubic meter、MMA蒸氣著地濃度最大值 達4,560mg/cubic meter,二0 皆遠超出其恕限值(Threshold Limit Value,TLV:甲醇260mg/cubic meter;MMA410mg/cubic meter)。甲醇蒸 氣等濃度(6.2mg/ cubic meter)曲線業已計算並圖示完畢,涵蓋範圍 達2.4平方公里,縱深6.15 公里,廣達0.27公里。本研究亦利用環己烷-- MMA系統的VLE數據,完成其蒸餾塔設計工作。當此蒸餾塔第一層(離地二 公尺高)外洩蒸氣,影響最為嚴重。其蒸氣最大著地濃度發生在下風處 105公尺處,環己烷蒸氣著地濃度最大值達1,405mg/cubic meter、MMA蒸 氣著地濃度最大值達6,755mg/cubic meter,二者皆遠超出其恕限值 (環 己烷 1050 mg/cubic meter;MMA 410mg/cubic meter)。環己烷蒸氣等濃 度(21mg/cubic meter)曲線業已計算並圖示完畢,涵蓋範圍達 1.8平方公 里,縱深5.10公里,廣達0.2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