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種共聚高分子直接脫層與其衍生之奈米矽片及其製造方法

摘要: 本發明是在提供一種具有優異界面活性劑效能,並可做為高分子補強劑之共聚高分子直接脫層黏土和奈米矽片,其係以分子量1800以上之聚醚胺(polyoxyalkylene amine)與聚丙烯接枝馬來酸酐(PP-g-MA)進行聚合反應而得之雙性插層劑,並以該插層劑在水中與矽氧層狀無機黏土進行乳化插層反應,以使黏土完全脫層而得之共聚高分子直接脫層黏土。其製造方法,係將分子量1800以上之聚醚胺(polyoxyalkylene amine)與聚丙烯接枝馬來酸酐(PP-g-MA)進行聚合反應而得之雙性插層劑,於有機溶劑中以無機酸進行酸化形成一種乳液,再混入經水膨潤之矽氧層狀無機黏土,於60~180℃及常壓至500 psig之反應系統下強力攪拌使其在水中進行乳化插層反應而得一完全脫層之共聚高分子直接脫層黏土並可再進一步以鹼金屬或鹼土金屬之氫氧化物或氯化物萃取而得一奈米矽片,並可回收該插層劑重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