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種曼尼斯胺改質黏土與其衍生之奈米矽片及其製造方法

摘要: 本發明是在提供一種具有優異界面活性劑效能,並可做為高分子補強劑之曼尼斯胺改質黏土和進一步所製得之奈米矽片,其係以分子量1000以上之聚醚胺(polyoxy alky lene amine)、對甲酚及甲醛聚合成一直鏈狀之曼尼斯胺(Amine Terminal-Mannich Oligomer,簡稱 AMO)高分子插層劑,並以該插層劑改質矽氧層狀無機黏土例如蒙脫土而得之曼尼斯胺改質黏土。其製造方法,係將分子量1000以上之聚醚胺(polyoxy alky lene amine)、對甲酚及甲醛進行聚合反應得一直鏈狀之曼尼斯胺高分子插層劑,前述之插層劑以無機酸進行酸化處理,再混入經水膨潤之矽氧層狀無機黏土,於60~180℃下強力攪拌使其進行陽離子交換反應以製得曼尼斯胺改質黏土。所製得之曼尼斯胺改質黏土可再進一步以鹼金屬或鹼土金屬之氫氧化物或氯化物萃取而得一奈米矽片,並可回收AMO插層劑重複使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