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無渣化處理對玉米汁流變性質及混濁安定性之探討

關鍵字: 食品科技

摘要: 玉米是全世界重要雜糧作物之一,如何增進玉米多元化產品研發,提高價值是重要研究課題。國產玉米外觀成金(乳)黃色,味甜、香濃、咀嚼性佳,如何製成「玉米汁」定能提高我國農業及食品產業加入WTO後之競爭力。玉米含有澱粉、粗蛋白、粗脂質、果膠、cellulose、hemicellulose等成分,如何讓玉米渣成為新的資材及瞭解混濁安定化機制是本計畫的研究重點。本研究計畫擬探討「無渣化處理」對玉米汁(渣)組成份、理化及流變性質及對玉米汁混濁安定性、相關性,進行一系列之主題研究:包括(1)玉米汁(渣)組成份分析(2)玉米汁研磨及無渣化技術建立(3)玉米汁流變性與混濁安定性探討(4)玉米汁混濁安定化機制及控制技術(5)無渣化玉米汁之研究開發。由本計畫之執行,期能建立(1)玉米汁無渣化技術(2)初步瞭解奈米化對食品組成份及理化性質之影響(3)建立蔬果汁混濁安定性控制技術,並有助於國內食品科技人才強化理論與實務合一,並提升食品工業技術—食品奈米化可行性及關鍵計數之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