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spergillus Niger CH-42單寧脢之特性化及在提升茶飲料機能性上之應用

關鍵字: 食品科技

摘要: 單寧.主要作用在水解性單寧和沒食子酸酯類等化合物之水解上,在食品工業上的應用包括可改善冷茶的溶解性、果汁和啤酒的澄清等,亦可水解植物單寧酸獲得沒食子酸,具強抗氧化活性。單寧.分子量約150-350 kDa,可經由Aspergillus 屬黴菌以液態培養方式而得,酵素活性會受到培養基中多酚類物質之存在而提高,例如Gallotannin 或沒食子酸等。本計畫延續上一年度有關利用香蕉皮之gallocatechin,以之作為誘導Aspergillus sp. NCH-42 分離菌株生產單寧.之研究,擬分二年進行。第一年:探討內容包括純化後單寧.之確認與性質分析,如活性染色、N 端胺基酸序列分析,以及最適反應pH 值和溫度、熱穩定性、pH 穩定性、基質特異性、酵素動力學和貯藏安定性等方面之研究。第二年:單寧.在提高綠茶機能性方面之應用,內容包括經單寧.處理過之綠茶其抗氧化活性變化,以及對二級亞硝胺形成之抑製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