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料自動分群演算法

摘要: 一種資料自動分群演算法,最主要的特點為不需任何的參數設定即可找尋出最佳的分群,包括下列步驟:初始資料正規化後開始彼此競爭,找出首數個優勝資料點並紀錄對應的距離總和後繪製其收斂圖形,透過計算找出收歛圖形中線段轉折最大處,用以決定收斂群集數;爾後計算各點資料與收斂群集數之優勝資料點的距離,透過競爭以進行群集分群,並決定最終之各群群集中心,再據以將所有資料各別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