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二氧化氯處理原水時消毒副產物生成之研究

關鍵字: 二氧化氯 消毒副產物 超薄膜過濾; 官能基

摘要: 本研究以實際自來水原水為研究對象,利用吸附樹脂將原水分成三種不同性質的有機物,以及利用超薄膜過濾系統不同分子量篩,將原水分成四個不同分子量大小的有機群,探討這些不同特性的有機物與二氧化氯反應後,對有機物的官能基結構、反應趨勢與消毒副產物生成量有何不同的影響。實驗結果顯示:在有機物官能基組成結構上,發現二氧化氯破壞的結構主要是芳香族的CH鍵結(可能是-CH2、-CH3及-OCH3),反應後生成RCOOH的結構。利用吸附樹脂將原水分成三種不同性質的有機物,分別為疏水性有機物、親水性酸有機物及非酸親水性有機物,其分佈比例分別為53.3 %、28.3 %及18.4 %,顯示原水中疏水性有機物與親水性有機物的分佈比例約為53:47。利用超薄膜過濾系統不同分子量篩,將原水分成四個不同分子量大小的有機群,分別是10K < AMW < 0.45 m、5K < AMW < 10K、1K < AMW < 5K及AMW < 1K等四個有機物群,其分佈比例分別10.8 %、46.8 %、13.3 %及29.1 %,。探討在三種有機物與二氧化氯的反應性方面,單位DOC所消耗的二氧化氯劑量(以ClO2/DOC表示),其大小順序分別是非酸親水物>疏水性酸>親水性酸,也發現三種有機物與二氧化氯反應後,單位DOC生成THMs的量(以THMs/DOC表示)以非酸親水性有機物的值最大,遠大於親水性酸及疏水性有機物的生成量。四個不同分子量大小的有機群,THMs/DOC值在AMW<1K時有最大的生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