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示蹤劑試驗推估LNAPLs對地下水污染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NAPLs 非水相液體 partitioning tracer test; Tracer; 介入性示蹤劑試驗; 示蹤劑

摘要: 經由輸油管或地下貯油槽洩漏而造成之污染多為非水相液體(nonaqueous phase liquids,簡稱NAPLs),其有低溶解度及高表面張力的兩大特性,使得整治復育效果不佳。而污染整治首重於污染物及污染範圍之偵測,“井間介入性示蹤劑試驗”( Partitioning Interwell Tracer,簡稱PITT),即為偵測NAPLs污染物之一項利器,係利用示蹤劑與NAPLs及水間之分配性進行試驗,經由數學模式計算出污染物之殘留飽和度。 本研究利用異丙醇為非介入性示蹤劑,搭配戊醇、己醇及庚醇為介入性示蹤劑,進行PITT實驗推估LNAPLs污染物(柴油)殘留飽和度,並與重量平衡法所得之結果相比較,可得戊醇(分配係數1.5)所推估之管柱中柴油殘留飽和度與重量平衡法之結果較相近,其分配係數(K=1.5)與柴油殘留飽和度(Sn/(1-Sn))之相乘積為0.23,其係數之乘積落在0.2到3之間,所以有較佳的推估結果。而庚醇之分配係數(K=56.3)與柴油殘留飽和度(Sn/(1-Sn))之相乘積為8.49,超過適當範圍過大,造成推估結果相差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