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Trichoderma longibrachiatum CS-185生產木聚糖之研究 (IV)

關鍵字: 應用研究 Xylanase; 食品科技; 木聚糖?; 木聚糖; 突變; 菌株改良; 培養條件; Xylan; Mutation; Strain improvement; Cultivation condition

摘要: 木質纖維素主要由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所構成,為自然界中含量最豐富之生質資源,而木聚糖則係半纖維素之主要成份。內切型與外切型之木聚糖�為降解木聚糖所需之兩大酵素。內切型可切斷木聚糖之主鏈產生低聚木糖,後者隨即被外切型木聚糖�自非還原端切起並釋出木糖。木聚糖�之應用領域包括製紙業之生物漂白、生質廢棄物之分解成單糖、動物用飼料消化性之改善、以及果汁及酒之澄清等方面。另外,亦可供生產兼具甜味與多種機能性之低聚木糖(含木二糖)用,後者具有明顯促進腸內有益細菌,雙叉乳酸桿菌屬,優勢化之效果。本計畫係延續上一年度之研究,目的在擬利用一株具有產生胞外、內切型木聚糖潛力之分離菌株,Trichoderma longibrachiatum CS-185來產生木二糖及低聚木糖。在前三年計畫中,我們已先後完成搖瓶試驗之最適培養基組成與培養條件探討,酵素之回收、純化與特性研究、菌種鑑定,不同農產廢棄物來源之半纖維素之萃取與低聚木糖之試製和產物之回收與純化技術等項目。在未來這一年裏,我們擬針對此菌株之產木聚糖�能力進行改良,包括:1.利用物理與化學誘導變異方法進行菌株改良,期能大幅提高菌株之木聚糖�生產能力;2.突變株木聚糖�培養條件鑒培養配方之探討,重點在以萃取自農產廢棄物如甘蔗渣等之半纖維素為碳源取代昂貴之純木聚糖;及以麩皮或玉米浸漬液為氮源取代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