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飲用水水質標準適飲性項目之探討

關鍵字: 飲用水水質標準 適飲性

摘要: 近年來國人隨著生活品質提升,對於飲用水品質的要求日益殷切,不只是希望飲用水可以達到健康的標準,也同時希望可以提高飲用水的可口程度。因此本研究將針對飲用水的適飲性進行探討,研究工作包括自來水滿意度調查(主觀的認知)與飲用水適飲性物質濃度分析(客觀的評定)等,一方面提供改善自來水的水質參考與飲用水水質標準修訂之參考,一方面提供教育宣導所需的相關資訊。 民眾對於自來水接受程度調查結果,全省以高雄地區的民眾對於自來水的滿意度最差,且目前高雄地區約有五成民眾日常飲用水源為經過套裝處理的水,另外有四成的民眾飲用水源為購買盛裝水,其原因大多民眾認為是水質較自來水為佳(六成),而認為好喝為主要考量僅有兩成左右,顯示民眾仍優先考慮飲用水安全。 在飲用水的適飲性分析結果,發現總硬度、總溶解固體量與餘氯有超過飲用水的味覺閥值,以致影響飲用水的適飲性。本研究建議改善飲用水適飲性的對策如下:(1)淨水處理技術之成本:考慮環境衝擊,則去除總硬度較可行的技術為薄膜過濾法與結晶軟化法等,為達到第三階段飲用水水質標準所需的建造費用約174億元(結晶軟化法)至481億元(薄膜處理法)之間;若欲去除總溶解固體量,則較可行的處理技術為薄膜處理法,為達到第三階段飲用水水質標準所需花費的建造費用約324億元(NF法)至515億元(RO法)之間,但必須注意處理水水質是否已呈腐蝕程度。(2)民眾的用水教育:用戶的水塔及套裝處理設備必須經常清洗更換;使用硬度過低的水質對於健康並沒有益處;水中的餘氯可以藉由煮沸的過程加以去除;目前自來水水質均已合乎飲用水水質標準,對於人體健康已達最基本的保障。(3)水源保護:現行的處理程序無法去除影響適飲性的物質,因此飲用水的適飲性最根本還是在於原水水質。惟有保護水源,才可以不必花費過多的社會成本又可以享用高品質的飲用水。 在飲用水水質標準之修訂。建議將預定在民國九十二年七月一日所實施的第三階段標準值中之總硬度與總溶解固體量最大限值,修訂為總硬度濃度為300 mg/L,總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