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耐熱型海藻糖合成脢之基因工程與應用

關鍵字: 應用研究 Tehalose; 食品科技; 海藻糖; 海藻糖合成.; 雙醣; 基因選殖; Trehalose synthase; Disaccharide

摘要: 海藻糖(trehalose)是一種天然的醣類,其分子是由兩個葡萄糖分子以α-1, 1 鍵結合成,是一種不具有還原能力的非還原雙糖。在生物體內除了作為一種碳源儲存形式外,還具有保護生物巨分子(如蛋白質及核酸等)和維護細胞膜的結構與功能之作用,提供生物抵抗乾旱、高溫、高鹽、冷凍及輻射等惡劣環境的能力。海藻糖的應用已十分廣泛,包括醫藥、食品工業及化粧品工業等,是目前廣受重視之新一代甜味料與食品醫藥添加劑。海藻糖的生產方法主要是從酵母抽取物中獲得,不但純化困難、而且產量低、成本高,而酵素轉化方法已被認為是一種可以降低成本、大量生產海藻糖的方式。本計畫為94 年度計畫之延續性計畫,上個計畫執行成果包括從已從一種嗜熱及嗜酸性古細菌Picrophilus torridus DSM 9790 中選殖到一種全新的耐熱性海藻糖合成?(trehalose synthase, TS)基因(PTTS),其蛋白質序列與已知的幾種海藻糖合成?TATS、PTS 及TFTS 序列的相似性(identity)各為31%、53%及52%,具有一般海藻糖合成?序列特有的保守區域,目前已完成在大腸桿菌(E. coli)大量生產具活性海藻糖合成?,分析該酵素轉化麥芽糖為海藻糖之活性及其生化性質。本研究計畫目的主要包括:第一年:1. 繼續選殖耐熱型海藻糖合成?(Trehalose synthase)基因及其核酸序列分析。2. 重組海藻糖合成?蛋白質表達及純化。3. 重組海藻糖合成?酵素活性及生化特性分析與比較,以找到最佳之海藻糖合成?。第二年:1. 利用基因工程技術進一?改善海藻糖合成?之耐熱性及海藻糖轉化率。2. 將基因工程修改之海藻糖合成?進行重組蛋白之表達,純化與性質分析。3. 篩選出高耐熱性與催化率最佳之重組海藻糖合成?並進行重組-澱粉水解?-新型海藻糖合成?融合酵素表現載體之構築。第三年:1. 將重組海藻糖合成?進行重組-澱粉水解?-新型海藻糖合成?融合酵素(TSBA、BATS)進行重組蛋白之表達,純化。2. 進行重組-澱粉水解?-新型海藻糖合成?融合酵素活性分析。3. 用重組-澱粉水解?-新型海藻糖合成?之酵素法由含澱粉及蛋白質農產品製備海藻糖與高蛋白食品。4. 海藻糖合成?結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