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奈微米化技術開發多功能組合性保健食品之研究-奈微米化處理及改善腸道健康功能之相關研究(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食品科技, 生物技術; 微化技術; 組合性; 多功能; 保健食品; 奈米化; 微米化; 多醣類; 膳食纖維; 腸道健康; 理化性質

摘要: 近年國外在發展保健食品上,相當注重協力作用(synergy)之觀念,嘗試結合多種食材開發「組合性」的配方產品(complex formulas),將多種已知明確活性成分資料的食材相互配合使用,結合多種保健食材和成份的生理活性和優點,達到「多功能」的目的。另一方面,奈微米化處理是食品近年來快速發展的另一重要技術,有助於將保健食品開發為微乳液、微粉體或兩者混合物的新形態,亦可能改變或改善保健食品的粒徑、理化性質、生理活性、釋放機能成分效率等性質,不過食品經微化處理後的安全性仍有待深入研究。本群體計畫即以上述兩項趨勢為主軸,著重於「組合性」、「多功能」、「奈微米化技術」與「安全性」等方面之開發,同時產品導向與科學研究並重,利用各種不同的天然蔬菜水果及草藥為材料,發展多種「組合性保健食品」及「奈微米化技術處理之組合保健食品」配方,同時注重其食用安全性,並希望具有預防老化衍生之退化性疾病、預防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調節免疫功能等多種生理功能活性。本群體計畫之順利完成,將為我國保健食品產業開創一可與國際同步接軌的新方向,亦有助於進一步瞭解奈米保健食品的性質、生理機能與安全性。本子計畫(三)「奈微米化處理及改善腸道健康功能之相關研究」擬配合整合型計畫之規劃與進程,研究利用微化處理技術,製備一系列不同的微化樣品,希望透過微化處理來改善樣品的理化性質及生理活性;然後,分別研究「組合性保健食品」及「經奈微米化技術處理的組合保健食品」等原型產品之腸道健康改善功能。有關本子計畫的進程(3期合共36個月):第一期(第1.6個月)進行樣品製備、配方設計、以及指標成分(如:多醣類和膳食纖維)之分析與定量,同時也為第二期的奈微米化研究和動物試驗進行準備。第二期(第7.24個月)研究利用微化處理技術製備不同的微化樣品,並嘗試利用奈微米化技術來改善各配方樣品的理化性質及生理活性,然後分別探討各個配方樣品(未經微化處理及經過微化處理)在改善腸道健康之功能,以及聯合進行配方之修正改良和原型產品(經微化或未經微化處理)製備。第三期(第25.36個月)針對原型產品進行指標成分的定量和安定性測定,以及評估各原型產品的腸道健康改善功能;最後,積極進行技術移轉與產學合作之洽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