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紅麴大豆之生理機能性

關鍵字: 應用研究 食品科技 紅麴; 大豆; Monacolin K; 大豆異黃酮

摘要: 紅麴由於可提供艷?的色澤及保藏食物之外,?可產生芬芳的香氣及甘甜的美味,早期紅麴應用於食品加工製品中,近幾?研究指出紅麴二級代謝產物具有?血壓、?血脂及?血?等功效,但可惜的是也產生出會造成腎病變之橘黴素;而大豆?黃酮經由近幾?的研究出具有抗氧化、抗癌與減少??期或停經婦?心血管疾病的增加等機能。綜此,可?紅麴與大豆均有明顯的保健潛?,目前關於紅麴與大豆應用研究,包含紅麴豆腐乳、味噌及醬油等,這些產品中使用大豆所佔的比??多,大豆的?黃酮素含?均?高。因此,本計劃擬延續前一?計畫,生產出紅麴大豆原?,具有紅麴代謝保健機能物質和大豆中?黃酮素等物質,做後續二?計畫,進?第一?in vitro 試驗與第二?in vivo試驗,進ㄧ?探討新開發產品紅麴大豆其呈味特性、抗氧化活性、抑菌活性等生?活性,另外以探討在?同貯藏溫?及時間下,其有效物質變化之情形,最後?用動物模式系統探討紅麴大豆在?血脂作用上之影響,建?新產品品質與生?機能性相關資訊的完整,提供開發新保健食品之?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