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飛灰去除染料及染料廢水之研究

關鍵字: fly ash 飛灰 dye adsorption isotherm wastewater color removal kinetic; 染料; 等溫吸附; 廢水; 色度去除; 動力

摘要: 本研究探討燃煤電廠所產生之飛灰對於染料及染料製造廠廢水之色度去除效果。實驗所使用之飛灰包括不分篩及分篩成不同粒徑範圍的灰,染料包括兩種反應染料及一種酸性染料,色度去除試驗在25±1℃下,以批次試驗方式進行,試驗時溶液之pH值在7 - 11之間,探討動力吸附及等溫吸附。 試驗結果顯示,飛灰對於染料的動力吸附可以Elovich equation加以描述,其等溫吸附曲線均屬H型曲線,表示飛灰與染料溶質間親和力高,藉由Freundlich 等溫吸附模式可以得到良好的模擬結果。飛灰對於酸性染料的去除效果較反應染料為佳,分篩後大粒徑飛灰效果較小粒徑飛灰為佳。分篩後不同粒徑範圍之飛灰對於兩種反應染料的吸附量與碳含量及比表面積均有良好正相關。對於染料的最大吸附量不分篩飛灰為3.3 - 6.0 mg/g,分篩後粒徑>212 μm飛灰為9.2 - 26 mg/g;兩者對於色度的去除效果分別為商業用粉狀活性炭之1/10及1/3倍。對於原色度值為15000 (ADMI color value)之染料製造廠廢水以批次方式處理至法規標準400 (ADMI color value)約需不分篩飛灰150 g/L,分篩後粒徑>212 μm飛灰50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