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遠紅外線加熱應用於kappa紅藻膠及褐藻酸鈣固定化之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冷凍乾燥及控低溫真空乾燥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食品科技 細胞固定化; 褐藻酸鈣 κ-紅藻膠; 遠紅外線; 冷凍乾燥; 控低溫真空乾燥; 間歇性加熱

摘要: 冷凍乾燥為一種普遍使用於菌種保存的方法,但是乾燥所需時間過長及能量消耗過大是其主要的缺點,而控低溫真空乾燥是將乾燥樣品保持在非凍結的低溫狀態下進行真空乾燥,樣品可以避免凍結之傷害,不但可得到類似於冷凍乾燥操作之高品質產品而且乾燥時間可以縮短很多。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對於人體生理具有多項保健功效,在市售乾燥食品中常有添加,但是在乾燥狀態下,菌株的存活率及貯存安定性並不佳,加以傳統所採用的冷凍乾燥方法成本高且需時長,因此若能改善乾燥操作,縮短乾燥所需時間,而且同時具有良好的乾燥處理後之菌株活性及貯存安定性,則必定能夠更加具備競爭力。遠紅外線輻射加熱具有傳熱效率高、裝置簡單、操作方便、成本低廉等優點,常被應用於乾燥操作。此外間歇性的遠紅外線輻射加熱方式,可以縮短乾燥所需時間,改善產品品質,在乾燥條件的控制上亦常被考慮。另一方面,細胞固定化技術能有效地對菌體進行保護,增強其對冷凍及乾燥操作的耐受性,提高菌體的存活率及濃度。因此,本研究擬利用經褐藻酸鈣(Ca-alginate)及κ-紅藻膠(κ-carrageenan)包埋固定化後的L. acidophilus來進行冷凍及乾燥操作,並配合上保護劑的一同固定,利用遠紅外線輻射作為熱源來進行,藉以探討細胞固定化對菌株冷凍乾燥及控低溫真空乾燥的保護作用,以及不同凝膠固定化的效果,嘗試利用細胞固定化來提高L. acidophilus乾燥後之存活率、菌體濃度及貯存安定性,同時比較不同遠紅外線輻射加熱處理條件及不同乾燥處理對菌體的影響,瞭解這些作用與存活率、活性等之間的關係,並與先前的結果進行比較探討,嘗試研究開發新的菌株乾燥保存技術及更有利的操作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