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spergillus carneus M34發酵技術於農業及中草藥廢棄物轉化多元化代謝產品及生物能源之探討

關鍵字: 應用研究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食品科技; 中草藥; 木質纖維素; 木質分解酵素; 生物轉化; 生物能源

摘要: 台灣農業技術雖舉世聞名,然每年所衍生之農業廢棄物數量可觀易造成環境問題。該廢棄物中富含木質纖維素,為生物界中含量最多之有機化合物,此資源可藉由微生物的作用將纖維素、半纖維素以及木質素等木質纖維素成份轉變為富經濟價值之產品。中藥製造業製程之推估每年產生之廢棄物總量約為1,000~1,500 公噸,由於其富含有機物質及營養成份,如能妥善利用,將極具經濟效益。申請人由土壤中分離出一株具有高xylanase 活性之菌株,經鑑定為Aspergillus carneus,本研究室編號為M34,該菌株為首次發表具有xylanase 活性者。本研究室已完成該菌液態及固態培養之xylanase 生產平台之初步探討,其粗酵素液再經過濾、離心、冷凍乾燥後其成品活性可達7,723 U/ g 之高活性的表現。本研究擬進一步研究台灣中草藥藥渣木質纖維素的微生物轉化,並擬建構木質纖維素的多元轉化技術平台。本研究之主要目的為:1. 探討台灣中草藥藥渣其木質纖維之再利用;2. 開發不同種類固態發酵產物,使其兼具有木質纖維分解酵素群、寡木醣及機能性物質等多效性之產品;3. 調控木質纖維分解酵素群之組合與不同植物基質之作用以獲得最適化的醣類產物;4.探討農業及中草藥廢棄物所富含之木質纖維素資源,轉化成各種生物能源及機能性產品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