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正常及自體免疫小鼠動物體外及體內模式篩選抗糖尿病食材並探討其免疫調節機轉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anti-diabetic food materials; 食品科技; 抗糖尿病食材; 自體免疫小鼠; 免疫調節; 降血糖作用

摘要: 第一型糖尿病中,病患大多因自我免疫方面的問題處於長期發炎狀態,此類發炎狀態可能造成患者體內氧化壓力增加,增加了對糖尿病併發症的不良影響,因此本研究希望能從天然食材或中草藥中,以動物體外及體內實驗模式篩選出能減少發炎反應及降血糖之食品,從早期介入減緩糖尿病的發生,或是經由調節免疫功能減緩其併發症發生,因此本研究擬分三年進行,以正常小鼠及基因遺傳之糖尿病老鼠動物模式(NOD)為研究模式,選定蓮子心、苦瓜、苦蕎麥及生地黃等四種材料,實驗分為三期進行,第一期:以體外胰臟小島細胞培養模式先篩選出能減少發炎反應之食材及其成分,並以基因遺傳之糖尿病老鼠動物模式(NOD),短期餵食以篩選評估其降血糖功能;第二期:選定一至二種抗糖尿病有效食材或其萃取物,長時間餵食NOD 糖尿病小鼠,並以正常小鼠為對照,觀察食材之抗糖尿病功能,並探討其減緩糖尿病併發症之可能性;第三期:以體外細胞實驗方式,包含正常小鼠及NOD 小鼠之脾臟細胞及胰臟小島細胞培養,探討食材之有效成分及其對免疫調控之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