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式調理食品香辛料萃取物在食物甘胺酸/肌酸/葡萄糖模式系統中影響致突變物形成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Chinese prepared food; 食品科技; 中式調理食品; 香辛料; 致突變; 甘胺酸; 肌酸; 葡萄糖; Spice; Mutagenesis; Glycine; Creatine

摘要: 本研究室在前幾年的甘胺酸/肌酸/葡萄糖模 式系統實驗中發現存在於植物界的類黃酮化合 物對此模式系統所產生之IQ型致突變物形成有 抑制的性質,另外本研究室亦多年從事中式調 理食品香辛料之研究己有相當基礎,中式香辛 料又是食品調理所必需,因此擬提出中式調理 食品香辛料萃取物在食物甘胺酸/肌酸/葡萄糖 模式系統中影響致突變物形成之研究計畫,以 便探討中式香辛料在食品調理過程中致突變物形成的關係和其抗突變物之含量與種類,以降 低國人日常烹調食品過程與致突變物的產生, 並可以此資料進一步評估國人對香辛料的攝取 量,這項研究基本資料將對國家擬定預防癌症 的工作上將有所助益.本計畫之主要目的在探 討中式調理食品香辛料中食物抗突變物的種類 和含量以及其形成的機轉.本年度計畫擬完成 下列研究工作:(1)篩檢各種日常食用的傳統中 式香辛料-青�、紅�、洋�、辣椒等之萃取 物對已知致突變物-IQ,Trp-p-2之抗突變性;(2)中式 香辛料-青�、紅�、洋�、辣椒等之萃取物 中已知成分之抗突變性探討;(3)中式香辛料萃 取物對甘氨酸/肌酸/葡萄糖模式系統中食物致突變物形成之影響;(4)將上述中式香辛料萃取 物中之抗突變成分經一系列化學純化分析步驟 加以定性及定量.總之,建立國人日常食用香辛 料之抗突變物含量與種類,以評估統計國人每 日食入體內的平均量之基本參考資料,對於國 人罹患癌症的防範及擬定預防對策將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