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對胺基苯甲酸 (P-Aminobenzoic Acid) 的營養和抗氧化性質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Para-aminobenzoic acid; 食品科技; 對胺基苯甲酸; 紫外光; 活性氧; DNA損傷; 抗氧化作用; UV; Active oxygen; DNA damage

摘要: 對胺基苯甲酸是許多細菌用來製造葉酸的 前驅物,也曾被認為是一種維他命.由於它能有 效的吸收紫外光,故應用於防曬油及治療皮膚 曬傷軟膏的成分中.此外,對胺基苯甲酸亦具有 防止發炎的作用.近年來,一些研究指出它能防 止紫外光照射所引起之皮膚癌.然而,有關其在 預防發炎以及紫外光照射所引起之皮膚癌的作 用機制上,至今尚無文獻報導.本研究室曾以 Fenton氏反應產生羥自由基之方法,發現它與羥 自由基有極高之反應力,其二級反應常數為1.07* 10/sup 10/M/sup -1/S/sup-1/.基於此發現,本計畫提出 一假說,亦即,對胺基苯甲酸之抗發炎及抗光照 引發之皮膚癌能力與其能去除活性氧物質有關 .本研究擬討論對胺基苯甲酸之抗氧化能力和 毒性:(1)利用本研究室發現之對胺基苯甲酸之 螢光特性,發展其螢光測定法,以測定食物中(穀 類為主)所含之對胺基苯甲酸含量;(2)以大鼠餵 食不等量之對胺基苯甲酸,以測定它在大鼠體 內之分布及毒性(包括體重、器官重及脂質過 氧化作用);(3)探討其與羥自由基以外的活性氧 之反應能力,包括一元氧(Singletoxygen)、超氧化 自由基、過氧化氫及次氯酸之反應能力;(4)研究羥自由基引起的DNA破壞作用的影響,包括有 無紫外光照射的情況下,它對DNA的保護或破壞 促進作用.本研究將能驗證對胺基苯甲酸是否 為一個有效的活性態氧之去除者.若能得到所 預期之結果,將對它在抗發炎及抗光照引發之 皮膚癌的作用機制上提供重要之參考.同時由 食物中之含量和大鼠體內之分布以及是否具有 氧化傷害作用之結果亦能對它在營養和毒性學 上的意義提供重要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