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enicillium sp.所生產Phytase之分離純化、 特性探討及基因之選殖

關鍵字: 基礎研究 Phytase; 食品科技, 生物技術; 植酸?; 青黴菌; 蛋白質; 基因選殖; 原生質體轉形; Penicillium sp.; Protein purification; Gene Cloning

摘要: 植酸(phytate)廣泛存在於穀類、豆類及植物 種子中,佔植物種子總磷量之60-90%.由於植酸會 與礦物質、蛋白質及澱粉等結合,因此對單胃 動物有抗營養性.而phytase能將植酸分解產生無 機磷酸,因此可提高植物類產品的營養性及加 工性.Phytase可於植物微生物及特定的動物組織 中發現,由於生產方法之限制,目前多以微生物 來生產phytase.一些微生物的生產菌包括:細菌類 如Bacillus subtilis;真菌類如Aspergillus ficuum;及酵 母菌中的Saccharomyces cerecivisia.其中以A. ficuum所 產生之phytase被研究的最為透徹.本研究計畫以 高phytase產量之青黴菌(Penicillium sp.)為材料,進 行phytase的純化、蛋白質特性探討及基因選殖. 此計畫共規劃了三年的實驗,分述如下:第一年以三步驟進行phytase的純化,包括:丙酮沉澱, Sephadex gelfiltration,DEAE-cellulose chromatography.並將 phytase分子量及胺基酸序列定出,以利於蛋白質 結構之研究.第二年則重點放在phytase的特性分 析,如pH值、溫度、金屬離子種類和濃度,抑制劑及螯合劑對phytase穩定性及活性之影響.此為 phytase日後直接應用於食品及畜牧業前所必須 建立的基本資料.第三年則是以分子生物學的 技術,將phytase 基因選殖於表現載體上,轉形入 原phytase 生產菌株,造成phytase的大量表現,以用 做工業上大量生產phytase之菌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