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元件之藍光材料及其製造方法

摘要: 一種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OLED)元件之藍光材料及其製造方法。該藍光材料之結構為一咔唑衍生物,以二苯乙烯為連接咔唑之共軛結構,並具有芳香族之末端基團。OLED藍光材料之合成方法係以咔唑為起始物,藉由wittig反應形成一中間體Cz-Br,再利用觸媒進行偶合反應,引入一芳香族末端基團,合成出以咔唑為主體之OLED藍光材料。 An organic light emitting material and preparation method thereof are provided. The OLED material is a carbazole derivative composed of at least one aromatic compound as terminal group and stilbene unit linked with the carbazole core. The preparation method of the OLED material includes providing a carbazole as an initiator, and incorporates with another compound, Br-PHP, to form an intermediate Cz-Br. Finally, the structure incorporated the terminal groups into styryl-carbazole moiety by coupling reaction. 【創作特點】 因此本發明係提供一種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元件之藍光材料,同時具有高發光效率與色純度。 根據本發明之目的,提出一種OLED藍光材料,為一咔唑衍生物,以二苯乙烯(stilbene)為連接咔唑之共軛結構,結構如化學式(I)所示: 依照本發明之一實施例,化學式(I)之RX、RY、RZ可為氫、烷基、環烷基、芳香基團或上述之任意組合。其中芳香基團至少包含苯(benzene)、萘(naphthalene)、蒽(anthrance)、菲(Phenanthrene)、芘(pyrene)。 本發明另一方面就是在提供一種製造OLED藍光材料的方法,包含以咔唑(Carbazole; Cz)為主體,合成一含醛官能基前驅物(II)Cz-CHO,進一步與另一前驅物(III)Br-PHP進行wittig反應,生成一中間體(IV)Cz-Br。最後再以偶合反應,將芳香族末端基團引入中間體(IV),合成具有化學式(I)所示之結構的OLED藍光材料。依照本發明之實施例,可以中間體(IV)為基礎,利用鈀(palladium)觸媒進行偶合反應,引入芳香族末端基團N-phenylnaphthalen-2-amine;或同樣以中間體(IV)為基礎,利用n-BuLi作me反應,引入芳香族末端基團chlorotriphenylsilane。 依照本發明之實施例,以鈀觸媒進行偶合反應,將一芳香族末端基團N-phenylnaphthalen-2-amine引入中間體(IV)Cz-Br,可合成一Cz-NPh。其方法如下所示: 由上述本發明較佳實施例可知,應用本發明具有下列優點: 一、本發明實施例之咔唑衍生物為小分子藍光OLED發光材料,利用二苯乙烯為連接咔唑之共軛結構,並具有芳香族末端基團,在沒有掺雜系統下,仍可具有良好的色純度及高發光效率,可取代現有藍光材料,應用於OLED發光層、電洞傳遞層,提供更高亮度色純度及耐久性。 二、本發明之實施例合成之發光材料Cz-NPh可呈現出藍光特性,利用Cz-NPh作為發光層並以電子傳遞材料TPBI作為電子傳遞層所製作而成之OLED元件具有高亮度發光特性,使此藍光材料Cz-NPh具有應用之潛力,可用於顯示器、背光源和全彩化技術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