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非光氣製造2,2-雙(4-異氰酸苯基)丙烷之方法及其中間產物

摘要: 本發明提供了一種非光氣製造2,2-雙(4-異氰酸苯基)丙烷的方法,係由雙酚A(BPA)於酸性介質中,由雙酚A中因斷鍵所釋放出之酚與芳香族氨基甲酸酯進行烷基交換的反應過程,在過程中交換出之酚從反應中以減壓的操作方式逐漸移除,可促進烷交換反應的加速及完成,最終形成主要產物二元氨基甲酸酯。此二元氨基甲酸酯可進一步於高沸點溶劑中進行高溫熱裂解反應,生成2,2-雙(4-異氰酸苯基)丙烷,並應用於製造抗黃變之芳香族聚氨酯高分子(Polyurethanes,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