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聚碳酸酯或其廢料合成雙酚A雙烯醚化二元醇之方法

摘要: 本發明提出一種以一鍋法反應(one-pot reaction),利用過量之烷基烯二元醇並添加鹼性催化劑如碳酸鈉及碳酸鉀,在180℃常壓下消化聚碳酸酯廢料。當完成消化程序後,反應之初產混合物雙酚A、部分雙酚A單烯醚化二元醇及雙酚A雙烯醚化二元醇再加入胺酯、碳酸酯化合物或尿素及金屬氧化物催化劑如氧化鋅在180℃常壓下,會將雙酚A及部分雙酚A單烯醚化二元醇合成高產率之雙酚A雙烯醚化二元醇之方法。產生的雙酚A雙烯醚化二元醇則可應用於聚合特殊用途之高分子材料如聚氨酯(polyurethane, PU)、聚酯(polyester)等化合物之反應起始物(raw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