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焚化底渣再利用之分析探討

關鍵字: incinerator; 焚化廠 bottom as recycling; TCLP ignition loss; 底渣再利用; 毒性溶出試驗; 灼燒減量

引用: 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底渣委託再利用處理協助監督計畫,台中市環境護保局(2008)。 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垃圾焚化灰渣再利用技術實務研討會講義,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7a)。 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垃圾焚化灰渣再利用技術教育訓練會講義,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7b)。 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工業技術研究院,垃圾焚化底灰初級篩分資源再利用廠興建工程規劃、設計及監造專案工作計畫-資源化再製品試作驗證報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3)。 后里資源回收廠,民眾協助監督焚化廠營運月報統計表, http://www.teepb.gov.tw/02server/02server_01a.asp?cate_id=132&idx=16(2008)。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一般廢棄物/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式,環署廢字第0920042276A(2007)。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國內家戶垃圾組成—各類總量趨勢,環保政策月刊,第12卷,第6期,第7-8頁(2009a)。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垃圾處理設施/焚化/統計資料/灰渣掩埋資訊月統計表: http://ivy4.epa.gov.tw/swims/report/AshStoreArea1.asp(2009b)。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垃圾妥善處理率, http://210.69.101.110/WEBSTATIS/webindex.htm(2009c)。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台灣地區大型焚化廠導覽,資源回收(焚化)廠興建工程處首頁:http://ww2.epa.gov.tw/swims/(2009d)。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97年版環境白皮書,http://www.epa.gov.tw/(2009e)。 佳美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垃圾焚化廠營運期間環境品質監測-第1-4季底渣檢測報告,達和環保服務股分有限公司(2008)。 映誠股份有限公司,屏東縣崁頂垃圾焚化廠底渣再利用委託處理計畫,屏東縣環境保護局(2007)。 苗栗焚化廠,營運記錄, http://www.mlepb.gov.tw/ep/images/paper/b/b2/97q3.pdf(2008)。 桃園縣BOO垃圾焚化廠,97年第1-4季底渣採樣分析報告,欣榮企業股份有限公司(2008)。 烏日焚化廠,97年及98年度各項監測情形, http://www.lebot.com.tw/editor_model/u_editor_v1.asp?id={2A55C439-6397-4653-B6CB-8B584DE516C4}(2008)。 高永駿,含垃圾焚化底渣瀝青混凝土之環境性質研究,中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2004)。 高思懷、王鯤生,垃圾焚化灰渣利用之研發建制及推廣計畫(第二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EPA-88-U1H1-03-003(1999)。 張乃斌,垃圾焚化廠系統工程規劃與設計,新雅出版社,高雄市(2004)。 張祉祥,都市垃圾焚化底灰燒結資源化之研究,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8)。 張祖恩,焚化灰渣物化特性及其溶出毒性之調查研究,第十四屆廢棄物處理技術研討會論文集,第6-20至6-23頁,(1999)。 章裕民,以爐溫操作條件探討大型焚化爐飛灰無害化之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2004)。 章裕民,焚化處理技術(第三版),新文京出版社,台北(2004)。 郭孟臻,回收底渣做為替代建材之可行性研究,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所,碩士論文(2007)。 陳奕達,焚化爐底灰固化物長期行為探討,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2008)。 琨鼎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澳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桃園縣欣榮垃圾焚化廠底渣再利用檢測報告,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2008)。 黃昭誠,從公私協力觀點探究我國垃圾處理問題─以採行BOO型態之垃圾焚化廠為中心,私立東海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黃浩梁,焚化底渣特性及其再利用管理系統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溪州焚化廠,營運統計表,http://211.22.222.103/now/b6.html(2008)。 裕鼎股份有限公司,苗栗縣BOT垃圾焚化廠興建工程操作維護手冊,苗栗縣政府環境保護局(2006)。 詹炯淵,垃圾焚化飛灰管理對策之研究,國立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潘志明,垃圾焚化廠環境影響評估機制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2006)。 鄭銚強,焚化系統中抑制戴奧辛生成之初步研究,國立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Gress, D., Zhang, X., Tarr, S., Pazienza, I., and Eighmy, T., Physical and environmental properties of asphalt-amended bottom ash,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record 1345, pp. 10-18 (1992). Rivard-Lentz, D. J., Sweeney, L. R., Demars, K. R., Incinerator bottom ash as a soil substitute: Physical and chemical behavior, testing soil mixed with waste or recycled materials, ASTM STP 1275, Mark A. Wasemiller and Keith B. Hoddinott, Eds., ASTM, pp.246-262 (1997). The International Ash Working Group (IAWG), Municipal Solid Waste Incinerator Residues, Elsevier, Amsterdam (1997)

摘要: 人口不斷增加及經濟活動日趨頻繁,垃圾處理儼然成為政府施政的重要課題。目前台灣地區之垃圾處理方式主要為焚化,焚化廠之營運狀況及後續底渣去向至關重要。截至97年底止,全國已有24座大型垃圾焚化廠正式操作營運,總設廠容量每日24,650公噸,其中全國焚化處理量約達6,110,838公噸,同時產生約1,204,827公噸垃圾焚化灰渣,包含底渣約940,273公噸及飛灰處理衍生物約264,554公噸。因此,本研究以某民有民營廠及某公有民營廠之焚化廠基本操作條件作一比較分析,並將上述兩廠產出之焚化底渣及再利用產品於環保法規規定檢測項目下進行研究分析。研究內容包含下列各項:1.分析並比較民有民營廠及公有民營廠之焚化操作條件。2.分析並比較民有民營廠及公有民營廠焚化量、底渣產出量、底渣再利用量及底渣毒性溶出試驗(TCLP)結果。3.分析並比較不同底渣再利用處理廠之處理方式。4.分析並探討不同底渣再利用成品之毒性溶出試驗(TCLP)數據變化情形及差異性。 研究結果顯示民有民營廠之操作穩定性優於公有民營廠,其灼燒減量值較低。民有民營廠及公有民營廠之底渣產出比例分別為17%及28%,以97年為例,民有民營廠底渣全量進再利用,而公有民營廠有1%進行掩埋,其餘進行再利用。此外,民有民營廠及公有民營廠底渣再利用比例已接近百分之百,且持續進行中,並未有底渣再利用減量或暫停的狀況發生,顯見目前國內底渣再利用技術已趨成熟,底渣再利用產品也有一定的市場接受度,另外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也已開始研擬底渣再利用產品用於營建施工材料之規範,故於未來國內所有垃圾焚化廠所產出之底渣,應終將進行再利用處理,以符行政院環保署資源回收環保節能再利用之政策目標。 關鍵字:焚化廠、底渣再利用、毒性溶出試驗、灼燒減量

Regarding to the high population and social progressive society, people have more standard on the environment. How to deal with the waste completely has become an important topic. Currently, the major way to handle solid waste is incineration, and there are 24 incinerators in Taiwan until 2008. The capability per day is 24,650 tons and the amount of incinerated waste is over 6,110,838 tons. At the time, it produces 1,204,827 tons incinerator residues, including 940,273 tons of bottom ash and 264,554tons of fly ash. This huge amount of bottom ash has some extra recycle value, and if we just bury it in the ground, it will waste this recycle value. However, to recycle bottom ash will face a challenge of safety and stability. This issue is related to incinerator operation. Therefore, this research is focusing on collecting the data of current condition of recycling bottom ash and analyzing the different styles of build-own-operate and build-operate-transfer on the waste incineration process and quality of bottom ash. Moreover, it will discuss about the difference of the process and diversity analysis of recycling bottom ash. The result of this research has showed that the build-own-operate incineration plant in the north has better combustion stability than the build-operate-transfer incineration plant in the center, and the ignition loss of incineration bottom ash are lower. The number of recycling bottom as in the incineration plants is increasing and doesn't have any data to show the decrease or stop on the recycle process. Obviously, the technique of recycling bottom ash has been mature and got accepted in the market. The Public Construction Commission has also studied the product of bottom ash as a standard of the construction material. Therefore, the recycling bottom ash from the incineration plants will become a major idea and achieve the goal of recycling resource and saving energy. Keywords: incinerator, bottom as recycling, TCLP, ignition l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