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藥用植物之簡易編碼及分類辨識方法

摘要: 一種藥用植物之簡易辨認及編碼方法,其係首先針對各藥用植物進行簡易的定性分析,再將分析結果簡單轉換運算成為參數,之後再將不同參數予以統計分析與編碼處理,可有效將不同的藥用植物進行編碼與分類,且可用於未知樣本的辨識或是已知樣本的防偽。在本發明中,藥用植物粉末分別經過水和乙醇取後,測定萃取液的pH値和碘試液變色試驗反應,及收集其萃取液之分光光度掃描圖譜等資料,將各項結果與資料進行運算與編碼,為各種藥用植物編定一組獨有的編碼定序,並建立編碼定序的數據資料庫,此分析與編碼定序方法可幫助快速分辨各種不同的藥用植物,亦能幫助鑑定某藥用植物之真偽或是否混入其他藥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