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異常球菌Deinococcus胺基端醯化胺基酸消旋(N-acylamino acid racemase),其製法及利用其製備L-胺基酸之方法

摘要: 本發明係關於分離自異常球菌Deinococcus radiodurans NCHU1003之新穎耐熱性N-醯化胺基酸消 旋(NAAAR),及其製備方法,該NAAAR具有轉換N- 端受保護胺基酸(包含,例如,N-醯化胺基酸及N-甲胺 醯化胺基酸)之旋光性結構的性質。本發明亦關於具高 純度天然或非天然L-胺基酸之製備方法,其特徵係利用 該新穎N-醯化胺基酸消旋搭配甲胺醯基轉移 (carbamoylase)共同作用,而將N-端受保護胺基酸,例 如N-甲胺醯基高苯丙胺酸,轉換成相對應之具光學活性 胺基酸及其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