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LIMINATING LAND MINE BY REMOTE CONTROL

摘要: 本發明係一種遙控式地雷清除裝置,其包含一控制裝置以及一除雷車本體,其中,該除雷車本體包含一車體、一機械手臂、一攝影測距模組以及一引爆安全罩體,該車體接受該控制裝置之控制移動至地雷附近位置,該機械手臂之一端樞接於該車體,該攝影測距模組感測車體與地雷的對應距離,該引爆安全罩體連接於該機械手臂的自由端;當該攝影測局模組感測距離之後,該控制裝置可以精確控制該機械手臂以該引爆安全罩體穩固罩住地雷後予以引爆。 【創作特點】 為了解決前述的除雷方法經常造成人員傷亡的問題,本發明係欲以一可接受遙控的裝置,該裝置設有一個引爆安全罩體,除爆人員僅需遙控該裝置,以引爆安全罩體罩住地雷或爆裂物之後予以引爆,達到保護除爆人員性命安全的目的。 本發明提供一種遙控式地雷清除裝置,其包含:一控制裝置;以及一除雷車本體,其包含:一車體,其接受該控制裝置之遙控而進行位置移動;一機械手臂,其一端樞設於該車體表面,並接受該控制裝置之遙控而移動其一自由端;一攝影測距模組,其接受該控制裝置之遙控對一特定位置進行影像擷取以及距離感測,並將擷取結果及感測結果傳送至該控制裝置;以及一引爆安全罩體,其包含:一安全罩本體,其為一面開放的罩體,其表面樞設於該機械手臂的自由端;一個以上的活動插銷組,包含一活動插銷本體以及一軸向活動插設於該活動插銷本體的一插銷,該活動插銷本體表面固定設於該安全罩本體的一環側壁表面,該插銷之一插銷端與該安全罩本體之開放面朝同向,且該插銷接受該控制裝置之遙控而可推出該活動插銷組本體;以及一引爆件,其包含:一殼體,其徑向設於該安全罩本體外部表面;以及一引爆桿,其一第一端活動插設於該殼體內,且其一第二端貫穿該安全罩本體並至於該安全罩本體的容納空間,其接受該控制裝置之遙控對該殼體進行活塞運動,使第二端可及至該安全罩本體的開放面對應位置。 進一步地,該控制裝置包含一控制介面以及一顯示介面,該顯示介面可顯示該攝影測距模組之影像擷取及感測結果,該控制介面接受觸發而控制該除雷車本體之動作。 進一步地,該安全罩本體表面貫穿設有複數個洩壓孔。 進一步地,該引爆桿之第二端軸向連接一引爆緩衝件。 其中,該引爆緩衝件為一彈簧。 藉此,除爆人員僅需透過控制該控制裝置,即可遙控該除雷車本體,使其執行定位爆裂物、放置安全罩以及引爆等動作,由於除爆人員遠離爆裂物,因此其生命安全可受到嚴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