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樹脂廠揮發性有機物質之質量平衡研究

關鍵字: mass balance; 質量平衡; AP-42; volatile organic substances storage tank; AP-42; 揮發性有機物質; 儲槽

引用: 行政院環保署,表面塗料之揮發物含量、水含量、密度、固形物體積及重量測定法(NIEA A716.10C),84年。 行政院環保署,印刷油墨及相關塗料之揮發物含量及密度測定法(NIEA A717.10C),84年。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999)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技術輔導案例及執行成效彙編,第29頁至217頁。 魏銀河(2000),生物濾床處理五種樹脂工廠混合混合VOCs廢氣之研究。國 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2)固定污染源最佳可行控制技術。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2)固定污染源最佳可行控制技術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3)固定污染源排放量申報作業指引暨排放量計算手冊 行政院環保署,92年空氣污染防制總檢討,台北行政院環保署,2003年8月。 王來興(2004),毒化物儲運排放量推估與洩漏風險評估之研究,逢甲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碩士論文。 行業別固定污染源揮發性有機空氣污染物管制作業推動計畫,2004。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5) 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污染管制及排放標準 劉紹臣 (2005),亞洲沙塵及污染物對台灣空氣品質之影響,中央研究院週報,第1040期。 廖琦峰(2005),工業區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與影響評估方法之研究。國立成 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5) 製造業中具有特定製程之產業 空氣污染防制專責人員訓練(2006)空氣品質維護與總量管制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6) 空氣污染防制法 G公司95年公開說明書。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 成果報告(2006)中部雲嘉南空品區臭氧污染成因調查研究分析--子計畫三:固定源及面源 VOC 排放推估及光化潛勢研究研究成果報告 邱顯堂,台灣接著劑工業發展史,台灣區合成樹脂接著劑工業同業公會,2006。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7)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7)異味污染物為空氣污染物。 李秋緻(2007)以生物濾床法處理混合臭味物質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孫帆薇(2007)接著劑產業經營策略之探討-以G 公司為例。東海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碩士論文。 揮發性有機物控制技術介紹(2007)http://bact.estc.tw/10Casus/in2.html 吳明哲(2007)供應鏈系統下供應商評選之研究—以台灣區合成樹脂產業為例。國立成功大學工學院工程管理碩士論文。 劉志陞(2007),空氣污染總量管制政策對廠商防制設備投資行為之影響—以高屏空品區排放權交易交易市場為例,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8)直轄市、縣(市)各級空氣污染防制區。 白子易(2008)環境科學概論。 林紘原,以質量平衡法查核製程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之案例研究,Proceeding of 1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erosol Science & Technology,September 26-27, 2008, Taipei, Taiwan. 經濟部工業局,綠色科技下- 我國石化工業之現況與展望報告,(2008)。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9)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申報空氣污染防制費之揮發性有機物之行業製程排放係數、操作單元(含設備元件)排放係數、控制效率及其他計量規定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9) 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費率 廖偉勝(2009)以生物濾床法處理樹脂廠揮發性有機物質儲槽廢氣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精機通訊(2009)http://www.or.com.tw/MZ/down_mz_1/down_mz_1-b-24.htm 葉芳露(2009),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及實務案例簡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暨噪音管制處。 台灣工業史績館(2009)http://industry.nstm.gov.tw/03_best/07.asp 林紘原(2009),以質量平衡法推估揮發性有機物逸散量,環保簡訊,桃園縣大學院校產業環保技術團。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10)採用質量平衡計算空氣污染物排放量之固定污染源計量方式規定。 環保署,http://www.epa.gov.tw/psi/epagif/psicomp1.gif臭氧污染趨勢 台灣區合成樹脂接著劑工業同業公會http://www.taiwansra.org.tw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 排放管道中總碳氫化合物及非甲烷總碳氫化合物含量自動檢測方法-線上火燄離子化偵測法(NIEA A723.72B)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 揮發性有機物洩漏測定方法 (NIEA A706.72C) 工業技術研究院工業安全衛生技術發展中心,MSDS。 接著原理與接著劑http://english.che.ncku.edu.tw/ChEng/modules/newbb/ChEDeptEnglish/Faculty/ChenYn/Principle%20of%20Film-forming/Principle%20of%20Adhesive.pdf 中國化工產品大全 上卷,Da169 甲基丙烯酸,頁524。 行政院環保署(2003年)固定污染源排放量申報作業指引暨排放量計算手冊。 盧重興,以AP-42計算固定頂貯槽排放量。 行政院環保署,揮發性有機物洩漏測定方法(NIEAA706.72C)。 Devinny J. S., Deshusses M. A., Webster T. S. (1998) “Biofiltration for air pollution control”, Lewis Publishers. Don, J. A. and Feenstra L. (1984) “Odour abatement through biofitration”, In Proceedings of Symposium on Characterization and Control of Odoriferous Pollutants in Process Industrirs: Lonvain-La Neuve, Belgium. Ethyl acrylate Datasheet at Inchem.org Emission Inventory Improvement Program,EIIP,USEPA,1998。 Factor Information Retrieval System(FIRE)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http://www.epa.gov/ttn/chief.html,UEPA。 Hazardous Substances Data Bank(HSDB)資料庫,ChemKnowledge光碟,Volume 50, 2001 Handbook of Toxic and Hazardous Chemicals and Carcinogens Information about Isoheptane from International Labour Association Merck Index, 11th Edition, 3715. Redlich, C; Beckett, W. S.; Sparer, J.; Barwick, K. W.; Riely, C. A.; Miller, H.; Sigal, S. L.; Shalat, S. L.; and Cullen, M. R.; 1988. Liver disease associated with occupational exposure to the solvent dimethylformamide. Ann. Intern. Med. 108:680-686. Record of CAS RN 79-41-4 in the GESTIS Substance Database from the IFA Robert Boyle, The Sceptical Chemist (1661) - contains account of distillation of wood alcohol. Sheng Yi Tech & Analytics Co., ToxiRAE (PID) PGM-30, USA。 Volume I Stationary Point and Area Sources http://www.epa.gov/ttn/chief/software/fire/index.html U. S. EPA, Compilation of Air Pollutant Emission Factors, AP-42, Fifth Edition,

摘要: 近年來台灣地區,由於民眾對環境生活品質要求逐漸提高。因此,環保署對於揮發性有機物的管制,勢必日趨嚴謹。透過質量平衡的研究可以了解廠內原物料、產品及逸散的源頭及總量,以便作為後續減量及管控依據。 本研究是以台灣某樹脂廠為例,以質量平衡輸入輸出的概念推算合理之揮發性有機物的去向,如槽車載運原料入油槽存放加上原料暫存槽的桶裝原料來源共計為11,097.1公噸,扣除所有製程所產生的成品、廢棄物、廢水…等共計11,006.5公噸,總逸散源約為88.97公噸。以質量平衡輸入輸出的概念推算合理之揮發性有機物的去向,最後質量平衡結果誤差率為1.8%。 經由質量平衡計算結果可以發現,以AP-42計算油槽區逸散量比SCCs之計算結果明顯較為準確。油槽區約有9.53公噸的排放,屬第一需減量來源,可評估污染防制設備的最佳裝置。次要減量的來源是包裝區作業有2.97公噸。未來針對以上項目進行減量工作,具有較大的成本效益。在空污費的節省,降低原料的損失,減少成本支出,提高作業人員的安全及健康,皆有正面的效益。

In recent years, people's awareness 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s highly increasing. The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 are kind of gas phase pollutes which is proved that effects people's health. 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 in Taiwan will also makes efforts to control and decrease these emissions. This is a case study, the mass balance was applied as a method to draw a map shows the VOCs emitted source in the factory. This case is a resin plant in Taiwan, the VOCs as raw materials were inputted with 11,097.1 tons per year. The manufactures including commercial products and wastes is 11,006.5 tons. The source of about 88.97 tonnes of the total dispersion.According to the mass balance results in this study, a small error, 1.78 %, indicated that mass balance could be applied to describe the emissions in the factory. The results also indicated the emission amount calculations from storage tanks were estimated well by AP-42 than SCCs rules. There are 9.53 tons of VOCs emissions from storage tanks, and that is the major emission source in the factory. Both according to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air pollution fee consideration, the emission controlling applied on storage tanks will present highly emissions decreasing and costs benefit.